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張銘清說:台灣不是很民主嗎?

這是今天報載的標題。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政治傾向,我想我不必要多做說明。所以請看到這篇文的人也不需要藉此猜測或幫我上色,要上色請找點黑的來幫我染染頭髮,最近老是被嫌"灰白"。

這句話由一位共產黨員來說,聽起來很諷刺。我對於此人物沒有其學理理論或其所專精或擁有的專業上的認識,但是他身為前國台辦發言人,及現任海協會的角色,我們應該都不難想像他對於台灣現狀特別是政治發展及生態應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今天腳踩在可能會有激烈反應的台灣南部區域,他應該不會天真的以為不會發生什麼事。

事情發生後各界的反應也如預期,比較中肯或體現現實狀況的反而是同版報載連戰所說,認為政府單位失禮了(甚至可以說失責了),沒有好好保護這位客人。也就是說,第一,去到南部,衝突就可能發生;第二,有不同人不同意見屬於政治現實;第三,但是主人應該要保護爭議性的客人,在有不同聲音的地方更要做好保護。

回到標題的那句話,我個人猜想他此話一半無心一半有意。

我不得已要把他說這話的動機稍微堆敲一下。首先,當然是在被肢體暴力相向後自然的反應,張先生對於這樣的事情想必很震驚,這若是在他的祖國,以他的地位,不敢想會發生在他身上,但是在台灣卻發生了。再者,也許是心存僥倖,亦或是信任台灣接待方的安排,張先生不經意製造了一個衝突的機會也得到了一個衝突,結果出乎他意料的部分是這個衝突竟然會直接到他身上來,而不是控制在外圍讓他能在安全的地方冷眼觀察並近距離體驗一下台灣不安分的份子。最後,就是擺明著說,民主其實就是亂,就是不可靠,就是不安定,不要幻想來跟中國大陸推銷民主,如果是這種民主我們不需要也無福消受。

這都是我想的,不說對不對像不像,就當作我小人之心吧。但是言者就算有意無意,我覺得我們都應該要自己反省一下由他來說這句話的這件事。中國做為地理及經濟大國的傲慢其實在很多地方都看得見,從國際組織的活動到兩岸交流的過程中隨時隨地可見,為台灣負責的人不管如何都不能也不應該心存僥倖,實力的不對等就是地位的不對等,再多的雙方善意都只是為了談判桌的氣氛建立,等到上了談判桌訴諸道德或期望國際社會的援手等於緣木求魚,對一個價值觀完全不同的體系訴諸價值更等於對牛彈琴。另一方面,對於在台灣光譜偏綠的一群更應該想清楚,同時考慮理想目標以及現實情況,什麼樣的動作才是對目標有利,什麼樣的事情是該做的,而這樣的事件是否反而提升了無力承受的敵意,放任這樣的事情是否只會對遠程目標造成傷害,若要對歷史負責是否應該要做更好更多的爭千秋而不是這樣幼稚的情緒發洩。

(其實根據報載民進黨內部應也已有這樣的反省,但是卻無力可管。就像昨天報載蔡英文對於1025遊行動員的狀況及可能會被陳前總統拖下水的情況發飆,而黨核心其他人及黨工人員的反應卻只是擔心主席不了解民進黨的文化而不是思考更多更深:問題是,難道不是因為蔡主席已然瞭解所謂的文化且就是因為這樣的文化對組織的發展有害有礙而希望能做出改變?故步自封,自以為是,各擁山頭各據利益,如果是這樣的文化,放在歷史的高度上有何價值意義?如果不改變不進步,如何讓人民有機會再選擇民主進步黨一次?)

國際政治社會就跟個人的社會一樣,普世永恆價值只有在不危害利益或自身生存時才能被維護,一個人的自我犧牲奉獻可以被同情甚而成為聖人典範,但是一個國家的犧牲卻只會在歷史的洪流裡被吁嘆卻不會被同情,況且兩岸不像其他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單純強弱或奪略關係,而是有著對外人來說家務事一般的糾葛,即使我們自己不同意此看法也無法可想。所以,抗戰必勝建國必成也要有合縱連橫戰略思想,更要在執行上巧妙安排戰術步驟細膩的施行。為了短期個人利益動員無知民眾進行情緒的宣洩,這不管對台灣藍綠光譜的哪一族群都不是好事,我們需要更有智慧的方法。

最後,回答張先生的問題,是的,台灣很民主,但是還沒成熟到對傲慢能平心靜氣的對待。當年的共產黨與國民黨,現在的共產黨與台灣,草根與傲慢,而歷史唯一的規則,就是總會重演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