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台灣職業棒球的投影與縮影

棒球場上最常聽到人們說的不外乎就是"球是圓的"、"球場如人生"等等。不用是球評只要是球迷都可以說上兩句。好了,今天爆了一個想的到但是不敢想的事情,就是真的有老闆特意買球隊然後自己操盤賭。要說前人有類似的行為,但是從短短幾則新聞中還是可以看得出來這一次可說已經到了毫無忌憚公然的操弄的程度。球是圓的變成"藉口",這下子真的球場如人生了。

台灣真的生病,病的很重。無章無法,無法無天。國家定位不明,社會價值不清,人民無所適從,叢林法則為唯一標準,就算道德或法律及司法亦在其下,就是弱肉強食,比權或比拳,誰的力量大誰就生存的好。不是獵人就是獵物,天真的想法只能請上天保祐。

牽強也不,這就是現在的台灣。不要以為棒球不過就是個運動,職業運動在現代社會所代表的有各層次的意義,小至人民生活水準及形態,中至經濟發展與市場規模,大至整體國家機器的健康與國力,都是表徵。如果一個"小小"的職業運動都可以搞的如此烏煙瘴氣,說司法或公權力或人民生活水準或民族道德價值觀有多好,我不信。

心情真的不好,不想說太多。幾個該罵的罵一罵吧:

1)聯盟毫無作為。秘書長反正領薪水的,會長沒有歷史使命感,不過就是個 game 嘛。聯盟運作靠領隊會議,有問題得過且過,反正從來也不是真的命運共同體,不是大不了被迫解散少花點錢,還可以不需背負社會責任;就是自有打算,愛養球隊我還可以養業餘的。一大醬缸,一起爛,不要以為用心經營獨善其身就好了,有這麼傻的老闆?聯盟真的都不能做點什麼?我不信。那到底為何呢?還不就是自掃門前雪心態,以為責任推了就不是我的事情。

2)公權力的執行粗糙,柿子挑軟的吃。辦不上去?那就往下辦,簽賭收賭的通通抓,把供需管道都關閉,這樣也不會?不抓賭,只抓放水,就好比衝了職業賭場只把賭具收了,管事的賭錢的都放著不用抓,為什麼?如果檢調屢戰屢敗,為什麼不多用用腦筋,一次把證據備足,不要每次抓了人給法官放,跟放水有什麼兩樣?這是演哪一齣?

3)賭客就這麼傻,明知放水還要賭?如果比賽都被操縱,那不是跟股票內線一樣,沒有內線的散戶這又是為哪番?賭是人性,不是只有台灣人好賭,西方人也好賭,但是就是沒有台灣人賭的天真爛漫,賭的義無反顧,賭的不明不白。賭點別的行不行?賭一個莊家預知輸贏的,好一個心存僥倖的渾蛋。

4)黑道,我不罵。不是怕死,是白費唇舌,那是他們的工作方式。我沒有那麼天真到以為說兩句就可以改變什麼,一個賭局玩掛了,再開一個,司空見慣無所謂的。昨天緯來體育新聞說了,球員就像免洗筷,抓了一個我換一雙,真的無所謂的。何止球員,一項運動,一個議會,甚是一個國家,無所謂的。立法當局或行政當局,我不罵,更是白費。立委諸公現在很忙,等到王建民有回來打國家隊再跟他拍拍照行了,況且還得靠兄弟們幫我出錢出力,又不是不想選下一任了。

罵完了。問我還看不看台灣職棒,我的答案永遠一樣,看。有球我就看。

只是我現在真的氣到想哭。

沒有留言: